English

解读“网教”

——访北师大教育信息与网络技术中心主任安宝生
2001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李宁宁 本报记者 郭扶庚 我有话说

记者:眼下网络学校很流行,各种网络学校纷纷出现,大家都能感到网络学校与传统学校相比有很大不同,但具体差别是什么?网络学校会不会最终取代传统的学校?不远的将来,大家是不是都可以足不出户接受各种层次的教育?

安宝生:网络学校是以计算机网络为技术平台的学校。网络学校与传统学校的差别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。第一,网络学校突破了学校的围墙,把学校和整个世界联结在一起,大大开拓了教学和交流的空间;第二,网络学校突破了时间的约束,使得我们可以在任何时间通过网上点播进行学习;第三,网络学校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全球信息资源的共享。网络学校会不会最终取代传统的学校?我认为不会。网络学校是传统学校的继承和发展。将来不会有纯粹的、不使用网络的学校,也不会有排除网络以外媒体和手段的纯粹的网络学校。所有的学校都需要借助网络增强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,也需要通过在真实的实验室中培养学生的实验能力,需要通过参加各种公益活动,对学生进行道德和劳动教育。总之,学校要调动一切媒体和条件,创造使得学生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的育人环境。通过网络进行学习需要学习者具有更强的自我控制力。因此,它必将在大学教育以及大学以后的教育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。对小学生、初中生来讲,还是应该以教师面授为主。

记者:网络教育作为一种新的教育模式,与传统的课堂教育相比,最突出的特点在哪里?

安宝生:网络教育是一个新生事物。网络教育的教学模式是目前教育界正在探索的新课题。在这方面已经出现了一些成功的经验。比如,美国教育信息技术协会提出的以网络为平台,“以真实的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带动教学全过程”的模式就很有特色。我认为,和传统课堂相比,网络教育最突出的优点就是它能够突破时空的限制,使得学生能够从遍布全球的信息仓库中以最快的速度、最便宜的价格、最容易的方法获得教学信息,通过网络进行交互式学习。视野的开阔、信息的丰富、交流能力的提高是增强学生创造力的基本条件。

记者:在传统的教育模式中,教师直接面对学生,可以针对学生的个体情况调整教学进度和教学方法;而在网络教育中,老师和学生之间隔了一层网络,缺乏直接的沟通和交流,这是不是网络教学的一个弱点?在网上教学时,如何确保教学质量?

安宝生:毫无疑问,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是保证学生学习质量的必要条件。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途径是多种多样的。面对面是一种方式,通过网络也是一种方式。目前由于网络的质量还不够好,人们通过网络的交流还远不如面对面的交流顺畅,使得人们认为这是网络教学的一个弱点。但是,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,在网上实现双向视频交流将会变的越来越容易,那时候,人们的顾虑就会消除。至于谈到因材施教,这是网络教学的特长。因为只有网络学校才有可能为学生提供海量的参考信息,使得学生在学什么,怎么学上具有更大的自主选择的余地。

网络教学的质量保证是网络学校成功与否的关键。保证教学质量需要从网络技术、网络课程建设、网络教育管理、网络教学评估等等全方位地去研究。我认为,目前最重要的是要保证网络课程的质量。网络课程绝不能搞书本搬家,也不能搞电视教材搬家。

记者:您可以预见一下网络教育的发展前景吗?

安宝生:思科公司总裁约翰·钱伯斯说过一句话:“是什么决定我们的未来?我的答案是:互联网和教育。作为推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两个核心动力,互联网和教育将深刻改变一个民族的历史与命运。改变国家、企业和个人在未来时代的竞争力。在方兴未艾的新经济大潮中,谁把握了互联网,谁就把握了未来;谁开创了面向未来的教育体系,谁就会获得持续发展的能力。”我完全同意钱伯斯的观点,我认为,网络教育前途无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